實習兩週的感想(2)

題外話
後來問了福州跟獸王
他們說其實他們的公司也都不用打卡
台灣公司打卡最嚴格的聽說是鴻海??
究竟是誰灌輸了我台灣公司嚴格要求準時上下班的刻板印象啊??

實習期間也有再跟人事的春日桑面談了一次
雖然春日桑在第一天的公司介紹上說
公司重視的是溝通表達能力,還有學習精神
錄取新人的時候跟學歷,哪裡出來的沒關係

只是看看來實習學生的背景
東大,東京工業大,東北大,慶應大
我就覺得她這番話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_-|||
連她自己也是早稻田畢業的。。。(後來在飲み会上聽她本人說的)

與公司各部門的人的Free Talk
雖然都各只有三十分鐘左右
但能聽見很多不同想法

我只有四次(聽說其他實習生有人談了八次的)
對象分別是

1.
天線設計部的Leader,50前半,資深工程師
進入IBM+聯想已經快25年了
講話很有趣但話題都集中在他的工作(天線設計)上
我沒什麼機會開口

2.
基礎開發研究部的Leader,40初,資深工程師
比1年輕
有準備投影片介紹他的工作內容
不過這位就比較悶一點
最後發呆了一下子
而且我覺得他的部門做的東西很雜
從機構設計,Layout,到EMC測試都有
不太清楚專攻是什麼的 @@

3.
計畫(專案?)經理,40初
跟他聊了很多人生規劃的事情
他說他是機械系出身,
進來五六年後轉向管理職
總覺得他的位階比前兩位還有第四位都來的高
也向他請叫了一些公司的事情

4.
第四電氣技術部,40初,資深工程師
我待的實習部門
(似乎還有第一∼第三的樣子)
專門負責一部份的電路設計跟EMC測試
跟這位老鳥有去喝過一次
他是負責Docking台的電路設計的工作
所謂的Docking台也是Think Pad的一個選擇配件
上面附有充電器以及更多的USB插頭,還有各種規格的螢幕轉接頭
適合公司內部各種場合使用
只是一般家庭來看就是蠻累贅的
不如買桌上型更實在…XD

跟老鳥也是講工作的事情
不過他那天心情似乎不是很好
沒有聊得很開心的樣子
只是他一直鼓勵我去他們那邊
因為他們時常跟台灣的零組件廠商要做生意但又沒辦法溝通
所以有個同時會兩種語言而且又懂一點電機電子的話真的還蠻吃香的
台灣這方面跟日本做生意的超級多
看來抱怨找不到工作的日文系學生也可以考慮去修一些電機電子的課
相信對於出路絕對是有幫助的

實習兩週的感想(2)” 有 3 則迴響

  1. 看公司的組織型態,還有上班的職位
    我在園區裡面是沒有打過卡
    不過不是工程師啦,臉皮沒辦法這麼厚
    每天還是準時上班

    如果是工程師的話,通常都要九點到十點以後才能見到人
    可是,不打卡的相對論是,我六點準時下班
    大家都平均都到晚上八點或是十二點
    更別提六日來的免費加班(這種事情我從來沒做過)
    整體算下來的平均鐘點工資,好像也沒有真的很划算

    現在台灣真的很缺可以溝通的人才
    很搶手,不過沒有背景的人可以做到要死掉的境界
    我之前就是,陪著開會,陪著溝通,雖然是學到很多知識
    但客人來一個月,就接近死掉的一個月
    超級累,還是學工科出身的人會好很多

    像是那種Layout圖
    大家都很懂,什麼電子啦,閘門啦,BUG之類的
    很有架式的討論

    在我眼中就是一條線,一片雲,兩條線之類的東西

    ===題外話===

    在日本想要就職的留學生不然就是名校
    不然就是有第二特殊專長,要不然機率很低
    這是昨天跟一個移居日本快要二十年的華僑聊完的心得
    牌子當然好用,因為學校已經先幫他們挑過資質了
    很殘酷,但很實際的說法 

  2. 台灣是準時上班, 不準時下班吧??
    也就是所謂的上班打卡制, 下班責任制
    很機車
    工程師大都很晚下班, 上班時間說有彈性也不會晚過9:30, 10:00吧

發表迴響

